English

环境治理依然任重道远

——日本的环境保护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戴自更 我有话说

战后,随着日本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从70年代初开始,日本逐步加紧环境治理。经过20多年的努力,日本的环境保护初见成效。前不久,我们在东京、兵库、神户和札幌等地采访了各级环保部门的官员、企业界和民众团体,总的印象是日本的环境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环保部门、企业和市民都投入了极大力量,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终于使过去曾严重污染的城市天变蓝了,水变清了,空气清新了。

说日本的环保见到了效果,并不等于没有问题了。从空中向下俯视,东京周边仍有不清洁的烟雾在向空中升腾。实际上,日本各地都还存在着程度不同的环境污染。在东京和神户等大城市,尽管对汽车尾气排放作了限制,但由于汽车总量仍在不断增加,尾气污染仍是个严重问题。据统计,兵库县和神户市平均每个家庭拥有1.4辆汽车,每两个人一辆车。名古屋市民最近对汽车尾气的诉讼,说明汽车尾气污染现象在日本的大城市中很普遍。

在北海道地区,农田和城市只占其总面积的30%,森林或未开发区占70%。应该说,这里的大气和水质条件是比较好的。如:北海道第一大城市札幌,过去烧煤炭供热,因为煤炭含硫量大,粉尘污染重,近年已改烧柴油和重油。然而,这又造成新的环境污染。燃油供暖、汽车尾气使得这一地区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出日本全国人均水平1.3倍,造成北海道特有的温室效应。另据北海道官员介绍,在北海道农业地区,家畜粪便只有一半被利用,剩下的一半堆放野外,对河流和土壤造成污染。这一问题,至今仍然困扰着当地政府。在兵库县,由于前些年向海里排放工业和生活污水,现在污染严重的污泥仍在海底,如何清除这些污泥也是问题。

日本最近通过法律,决定从2001年4月起,电冰箱、电视、洗衣机和空调等废旧家电不再免费处理,处理费用由使用者承担。一些环保人士担心,一向习惯于免费处理旧家电的市民,能否很好地执行这项法令。

总之,日本各地都有自己的环境问题,解决了老问题,又可能出现新的问题。看来,真正治理好环境并非易事。(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